当前位置: 首页 >> 应用化学系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叶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3-28浏览次数:


题目Synergy of Prediction Rule and Synthesis in Solving the Stereochemical Puzzle of Natural Products

报告人:叶涛 教授

报告地点:教8-107

报告时间:2024年3月29日  上午10:00

报告人简介:

  叶涛博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于1993年在英国女王大学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并在女王大学继续进行了一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开创性地发现了首例金属卡宾参与的具有对映选择性的2,3-Sigmatropic重排反应。1994-1998年在英国诺丁汉大学的Gerald Pattenden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完成Curacin A和Phorboxazole A 两个高度复杂结构海洋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工作。在1998-2015年间,叶涛博士任教于香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从事具有生物活性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化学生物学及抗癌药物的研究。2015年9月全职加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曾兼任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 (2018-2023)。叶涛教授在大环(内酯、脂肽)类天然产物全合成领域取得世界领先地位,先后完成八十个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纠正了二十个天然产物的结构或立体化学; 2021年同合作者一起建立了关于来源于真菌的聚酮类化合物立体化学预测规则,并将此原创性成果应用于未知构型的相关天然产物之鉴定。迄今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Cancer Research; Nature Cell Biology; Cell Reports等杂志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英文专著1部,获批20多项药物化学专利。并受邀于十五个国家(地区)举行的国际会议上做口头报告50多次。目前兼任日本北海道大学和韩国梨花女大Ewha Global Fellow (2023-2026)兼职教授。

报告简介:

        具有不同官能团和手性中心的天然产物是新药先导化合物发现的重要源泉。作为一种临床候选药物或先导化合物,它们的立体结构必须清楚地确定,以便为后期构效关系研究奠定基础。虽然人们可以通过NMR和分子网络数据的详细分析,建立天然化合物的平面骨架,但其立体化学的确定仍然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本报告针对天然药物结构鉴定中的挑战性问题,重点介绍课题组提出的“基于生物化学的规则”及在解决真菌还原聚酮类化合物的绝对构型中的应用和可靠性。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推荐图文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58号 邮编:713300
ICP备案:陕ICP备05001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