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本系概况
师资队伍
历年荣誉
办学特色
名人名言
 
首页 >> 应用化学系 >> 本系概况 >> 办学特色
 
办学特色
      应用化学系是西安理工大学唯一从事化学教学与研究的教学单位,1994年10月在原基础部化学教研室的基础上成立。目前拥有应用化学和制药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分析测试中心和校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应用化学研究所和药物化工研究所,以及天然产物化学研发中心和大学生化学化工与生物技术创新基地。现有教职工23余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和高工7人。此外,还聘请了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为我系兼职教授。具有化学工程与技术硕士一级学科和化学工程专业学位授权。

      应用化学系坚持"以化学为基础、应用化学为特色,制药工程为创新,理工协调发展,应用化学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工科化学教学处于国内先进地位"的发展目标,已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学士、硕士教育培养体系。目前在读本科生400余名,硕士研究生40余名。

      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使用面积近2000m2,设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化学、化工原理、生物化学、应用化学、制药工程、仪器分析等标准实验室,拥有X-射线衍射仪、元素分析仪、纳米粒度/Zeta测量仪、傅立叶变换显微红外光谱仪、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制备色谱仪、凝胶渗透色谱仪、原子吸收/发射光谱仪、差热/热重分析仪、各种电化学分析等先进的实验仪器和设备,还具有高剪切混合乳化机、高压反应釜、胶体磨、多功能自动软包装机、工业蒸馏、提取和分离等大型装置,以及化工、制药中试装置。不仅承担着全校的大学基础化学实验,还承担着"应用化学"、"制药工程"本科专业的基础实验和专业实验,同时还向应用化学、环境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开放实验室。每学年开出实验100多个,综合实验占80%,开出率达到100%。被陕西省教教育厅授予省级评估合格实验室。

      在学科建设方面,应用化学系在圆满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建立了老中青结合的学术梯队。在分离科学与技术、光催化氧化、应用电化学、功能材料与助剂、医药中间体、天然产物化学、功能大分子设计与纳米技术、生物工程、环境检测等方面开展学术研究。结合本系特点,精心组织、合理搭配,形成了教学和科研并举的良好风气。近年来科研成果颇丰,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专项科研基金、省级工业攻关项目和省级自然科学基金达20多项,省教育厅基金项目30余项,与企业合作项目10多项,科研经费达200多万元。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被三大检索80多篇,公开出版教材专著7部,授权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5项。获教学、科研多种奖励,其中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多项科技成果通过技术转化,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58号 邮编:713300
ICP备案:陕ICP备05001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