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用化学系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术报告】电化学发光新体系及生物分析新方法研究-漆红兰教授-陕西师范大学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7浏览次数:

题目:电化学发光新体系及生物分析新方法研究

报告人:漆红兰 教授

时间2019416日下午14:00-16:00

地点:教9楼理学院报告厅(六层)

报告内容电化学发光( Electrogenerated chemiluminescenceECL) 是在电极上施加一定的电压使电极反应产物之间或电极反应产物与溶液中某组分进行化学反应而产生的一种光辐射。课题组主要围绕电化学发光新体系和电化学发光生物传感方法学研究两方面开展工作。在电化学发光新体系研究方面,合成和研究了一系列新型有机化合物、铱金属配合物、有机纳米颗粒的电化学和电化学发光性质,发现了多类电化学发光新体系;揭示了化合物结构与多电子转移、长波长和双波长电化学发光性质之间的规律,丰富了电化学发光理论,为设计合成性能良好的新型电化学发光信号物质提供了理论和实验指导。在电化学发光生物传感方法学研究方面,以重大疾病的特定生物标示物为目标分析物,利用新型分子识别物质(寡肽、凝集素、适配体等),合成了一系列新型电化学发光探针,创建了一系列信号增强新策略和新方法,建立了一系列高灵敏度高选择性快速检测特定生物标示物的电化学发光生物传感新原理和新方法,为疾病早期诊断提供了新分析方法。

报告人简介:漆红兰,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导。1999年、2002年和2005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118月至20128月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Allen J Bard研究组交流访问,目前主要从事分析化学教学和电化学和电化学发光生物传感分析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2项和青年项目1项等。在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alytical Chemistry等国际SCI源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2013年获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018年获陕西青年科技标兵。先后获陕西省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2项、陕西省高校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3项。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推荐图文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58号 邮编:713300
ICP备案:陕ICP备05001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