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规章制度 机构设置 人员组成 实验设备 理念体系 承担项目 运行机制 改革成果 教学特色 联系我们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组成
    实验教学理念与体系
    方法与手段
    教学特色
    改革成果
    仪器设备
    运行机制
    信息平台
    承担项目
    自我评价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应用化学系 >> 实验中心 >>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23-06-21 浏览次数:

      西安理工大学“ 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光谱实验室,色谱实验室,电分析实验室,化学分析实验室,有机合成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工程化学实验室,生命科学实验室,材料物性检测室、应用化学实验室、制药工程实验室及化学与生物技术创新基地等,使用面积2700M2,固定资产1500余万元。目前,承担省级精品课—《工程化学》和校级选修课《现代生命科学》的公共实验教学,以及应用化学、制药工程、环境工程、材料化学、材料物理和包装工程等专业的基础和专业实验教学任务以及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研究生课程实验。全年面向109个班,3300余人次,共开设12门实验课程,各类实验项目100个,年均实验学生人时数62000。为了适应学分制教学,从2004年开始实行开放实验室,实验预约、成绩提交等均实现了网络化管理;公共实验一人一组,专业实验二人一组,在所开实验中,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所占比例均在85%以上。实验考核方法以理论答题、实际操作、实验小论文等形式进行。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不但培养了一支业务水平高、结构合理、敬业爱岗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而且在实验教材、实验方法、实验条件、实验仪器设备及实验室环境等方面达到了较高水平,实现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项目的    前瞻性、新颖性、应用性;建立了    综合性实验    —设计创新实验—参考外文文献实验三个层次的化学实验教学新体系,其中设计创新实验和参考外文文献实验真正实现了以学生    自主式、合作式、讨论式、研究式为主的模式。达到了    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之目的。  经过多年的实践已取得了显著成果。获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全国“挑战杯”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4项;陕西省“挑战杯”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入围陕西省“挑战杯”3项,陕西省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校级大学生创新成果特等奖、一等和二等奖30余项;以学生为第一或第二作者在国内外期刊公开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9篇。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环境保护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陕西省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陕西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西安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与实验室工作委员会论文二等奖1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内外期刊发表教改论文30余篇,研究论文300余篇(SCI、EI检索82篇)。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在保证完成本科实验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和利用中心的人才和设备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论文实验,以及为工程和社会服务,取得显著效果。  目前,承担省部级、西安市和省教育厅科研基金及企业横向课题共40余项,近三年累积科研到款900余万元;申报发明专利30余项,技术服务与转让6项。

      社会和经济的迅速发展促使学校必须培养出适应于新时期的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而实验教学质量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环节。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将始终坚持“  以学生为本,以实验教学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激发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实验教学理念,紧紧抓住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机遇,  以提高师资队伍素质和业务水平为重点,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际能力为主体,建立完全开放型实验室为目标,将化学实验中心建成实验教学、科研及培养创新人才的综合性教学科研基地。    
    
                            



 



 

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    ICP备案:陕ICP备05001616号

地址:西安市雁翔路58号     电话:029-82066380 邮编:71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