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规章制度 机构设置 人员组成 实验设备 理念体系 承担项目 运行机制 改革成果 教学特色 联系我们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组成
    实验教学理念与体系
    方法与手段
    教学特色
    改革成果
    仪器设备
    运行机制
    信息平台
    承担项目
    自我评价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应用化学系 >> 实验中心 >> 运行机制

运行机制

发布日期:2017-06-20 浏览次数:
        ⑴ 开放运行情况
      中心经八年来的开放运行,在圆满完成本科实验教学的同时,对化学专业和相关专业的部分优秀学生进行了在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自己完成实验内容,并写出实验小论文形式的实验教学,受到学生普遍欢迎,从根本上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新思维。
      ⑵ 管理制度与考评办法
      中心管理制度落实到每个实验室,每位实验教师及每台大型仪器,所有实验及大型仪器使用情况每次均有详细记录。年终考评以教学督导和学生打分、开设实验创新内容、仪器设备使用率和完好率、实验室环境与安全、实验工作量等为指标,并对落后者提出下年整改措施及应达到的目标。另外,为了保证实验教学质量和提高教学水平,要求实验教师必须对自己承担的实验项目有完整的实验报告和记录,同时每年需完成1~2个有创新内容的综合、设计或外文文献参考实验。对大型仪器每学期结束进行一次主要技术指标测试。
      ⑶ 质量保证体系
      按照西安理工大学制定的实验室有关保证教学质量的规章制度执行外,中心还制定有严格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开放实验室和大型仪器管理制度、实验课程教师备课制度、教材选用制度、实验教学质量标准、学生成绩评定办法等,建立了教学督导和专家听课制度、学生网上评教制度。为了保证中心开出高质量的实验,中心要求实验教师认真备课、作好实验前的准备工作,做到实验前的仪器设备完好率达100%,环境卫生符合要求。实验中要求学生正确使用仪器设备,养成良好的科学实验习惯,人为损坏仪器设备者照价赔偿,并作记录。平时要定期检查、维护好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好材料和物资,中心不定期地对实验课、实验设备、实验室环境和实验报告进行抽查,从制度上保证了实验教学的质量。
      ⑷ 运行经费保障
      学校对中心提供了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支持,保障中心的更新建设和良性运转。每年下拨实验设备经费并且将科研项目到款的20%用于实验设备的添置和更新,下拨消耗材料费用于实验室环境改造及设备维修和实验室易耗材料的购置。以上经费充分保障了中心工作的正常运转。同时部分科研经费和对外服务收费投入实验室建设。


 

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    ICP备案:陕ICP备05001616号

地址:西安市雁翔路58号     电话:029-82066380 邮编:71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