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波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13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反问题及其应用

报告人:张波研究员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2418日下午3:00-5:00

线上会议:腾讯会议 ID:118649485

摘要: 反问题和正问题是成对出现的。通常,学术界将已知原因(输入)、过程(模型)而探求结果(输出)的一类问题称为正问题。与此相对应,就有了两种反问题:已知模型、输出求未知输入的“溯源”问题和已知输入、输出来反求模型(或模型参数)的系统辨识问题。

在现实社会和人类生活中,反问题无处不在,在关系国家命脉的经济生产和国防军事领域中反问题更是随处可见。例如,与人类健康福祉密切相关的无痛无损伤、在体表进行测量的医学诊疗方法;与环境控制相关联的污染源探测;材料科学中从材料表面探测内部缺陷的无损探伤, 以及海洋探测、空间探测、医学成像等等,举不胜举。

 本报告将简单介绍反问题的概念、特点、研究方法以及应用举例。

报告人简介:张波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波教授予1991在英国Strathclyde大学获博士学位随后两年在英国Keele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张波教授兼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常务理事、CSIAM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和国际反问题联合会成员,主持或参与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2003-2007Coventry大学应用数学教授,2004年通过中科院百人计划回国,在波传播与散射、反问题与成像、机器学习与智能数据分析的理论和算法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担任国际著名SCI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编委(2012-2018),应邀在2012年第6届和2018年第9届反问题国际会议做1小时大会特邀报告,三次荣获中科院优秀导师奖(2013, 2019, 2020),荣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领雁奖。

 

 
 
 
[ 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