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线上教学践行初心,云里悟理共克时艰 ---理学院研究生“云端”教学及指导工作稳步推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24  浏览次数: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我校“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我院师生克服各种困难和不便,开展研究生“云端”教学及研究生指导工作,目前各项任务稳步推进。

 “云端课堂  延续知识传递

疫情是危机亦是契机,自开展在线教学以来,理学院承担研究生课程的教师,为保障最佳授课效果,老师们结合自身条件以及所授课程特点,采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直播、钉钉直播等软件平台,不断尝试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丰富课程的教学设计及教学模式,加强信息化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进而达到提升教学质量的目的。

“云端”课堂老师们虽然面对的是冰冷的电脑屏幕,但是网络的另一端仍能让同学们感受到活跃的课堂气氛,老师们也尽量运用风趣幽默的表达方式来吸引学生的学习热情,用适当变化的教学过程例如签到、分享个人的想法、投票等手段,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有些课程老师在线下会借助智慧树课程共享,让同学们听到其他学校优秀教师的讲课;有些课程老师会拿稿纸来当黑板为同学们仔细画图讲解;有些老师采用在线授课与线下研究文献课题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带着任务去学习,有些老师课余期间还播放和课程相关的的小视频,让同学们除去上课的乏味,同时也给在线课堂增添了特殊的趣味。

经过三周线上教学,学生普遍积极性较高。通过调查学生到课率、线上练习的参与度及正确率均较高。虽然同学们不能到校上课,但互联网不仅让老师和同学们相聚课堂,更因为不能面对面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同学们互动更积极了。同时,各软件平台还有直播回放功能,也让网络信号不好的同学更方便重温课堂内容。学生们纷纷反映,每位老师都很有责任心,老师的督促下,他们会提前预习课堂内容,上课时有条不紊,积极参与讨论。虽然在线上课有时也会走神,注意力不集中,但有不懂的地方,课后会反复看回放,也会自觉完成作业,巩固知识,充分发挥自我控制能力,真正从自身出发,做到停课不停学。 

73519

52EA0

 研究生云端指导  不忘科研初心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虽然学生们不能按期返校,但研究生培养工作却不能因此受到影响。理学院各位导师积极采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办公模式,不忘科研初心、奋力前行,开展正常有序的科学研究工作,以更多的科研成果,助力战疫!各导师团队提前部署、精心组织,通过各种手段及时了解研究生在家中的学习动态及开展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导师们每周或两周进行一次网络视频议,对科研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将课题组每位学生的科研任务进一步细化,逐一解决每位同学遇到的困难,并部署后续科研任务,督促学生在家利用网络资源,做好文献的查阅与归纳总结。同时也及时解决学生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了保证毕业生的论文撰写进度,有的导师为研三同学主动邮寄电脑及学习资料,共克时艰,保证各项科研进度顺利进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导师们更加坚定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科学防护、共克时艰,以更加顽强的拼搏奉献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投入科学研究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早日胜利,平安返校

 

61648

 

 
 
 
[ 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