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在线教学,“神器”频现,“兼职主播”,各显神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09  浏览次数:

理学院线上教学第一周见闻

开课一周以来,理学院共有92名教师参与本科线上教学,共开出372门次课程,参加在线学习学生30248人次。期间,各任课教师借助在线学习平台、社交软件等信息化工具完善课程组织形式,以线下备课为基础,精心落实每一门课程,采取人性化、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师生通过云课堂,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距离,保证了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新学期 “云课堂”的准备工作中,台式电脑、笔记本、手机中,与办公应用同在的是新安装的各类会议软件,从三尺讲台到方寸之地,老师们各显神通,在线教学“神器”频现,积极探索在新教学模式,努力适应“兼职主播”的这一身份转变,保障在线课堂教学质量。

为了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从三尺讲台到方寸之地,开展线上教学,线上开学前期,我院马德明老师积极参加校院系组织的在线教学培训,学习各种在线教学平台和教学软件的使用,课前反复测试,做好各种预案,保障在线教学顺利进行。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他家有面临高考的高三孩子,他和爱人共承担6门课程,每周13门次课,为了保证孩子听课和两人的在线教学,首先得保障互不影响的方寸之地和不卡顿的网络环境,台式电脑、笔记本(一个不幸假期出故障因疫情无法修理)、手机各显其能,有线无线网络与流量面面俱到,书房、卧室与客厅门窗关闭(隔音),充分利用,终于为在线教学创造了条件。

其次,为了上好每一节课,达到在校课堂教学效果,除了精心准备每节课之外,他反复测试与试验上课形式,翻出了多年前像素不高的摄像头,搬出了各种搭载架设工具,制作在线教学神器,实现了在线教学从腾讯课堂的直播+PPT”,过渡到直播+PPT+板书,再到直播+PPT+板书与画中画有机结合等,使在线教学更加灵活,保障了课堂教学质量。

看着网上课堂学生的到课率,体验着线上教学过程学生的积极互动,翻阅着课后学生网传的课堂笔记,感受着学生的积极与努力,使他满心欣慰,激励他更加努力。在线上教学后亦发出感慨:宅在家,上好课,抗疫情,不停学,你在学,我也学


 

为充分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尽量做到以为中心,陈娟娟老师在开课前进行了更精细的教学设计,梳理课内与课外的教学内容,互为补充;她的课堂采用嵌套的技术路线。腾讯课堂作为直播平台,雨课堂进行推题,实时采集学习行为和学习数据,并根据数据反馈调整自己的直播讲课方式;此外,她还依托中国大学MOOC建立了Spoc课程,让学生能够课堂外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预习或在线测验,取得可衡量的学习成效。

经过课前的精心准备、多次的线上测试,在线上开学第一天,她的《高等数学》线上课程开讲了,虽隔千里,她依然感受到了课堂上学生的凝心力。在直播期间,她还收到了来自刘书记、李校长等校领导的亲切慰问,这使她感到非常温暖,也更加充满了责任感和动力。在国家遭受磨难之际,她作为一个普通教师,切切实实的努力去设计、去实现、去沟通,去呈现一个多元化的线上课堂,这也是她对教育、对学生的一情深。

李江华老师选择的是课堂派直播在线教学,经过一周的教学,她总结出这种直播方式的优势是:一、操作简单,上手快。1、学生随时加课,方便快捷;2、同屏到学生手机和电脑;3、讲课随时穿插教学资料;4、PPT讲解同时支持黑板标注、推导、手写;5、随时考勤,查看在线人数,方便管理班级;二、互动方式多样化。1、开启弹幕;2、随时奖励学生表现;3、随时发起抢答、提问;4、随时插入互动试题,学生拍照上传;5、在线批阅、分析学生作业、测试成绩,统计方便。

疫情无情,人有情。停学不停课,面对目前的在线教学,老师们都成了主播,李倩老师经过挑选、测试、学习直播软件,准备线上教学用具,最后她决定采取腾讯课堂直播PPT讲授,配合数位板板书,结合QQ群答疑来完成特殊阶段的线上教学,现已顺利完成第一周线上教学。面对紧张的疫情,她们班学生的学习热情不减,到课率近100%,虽然不能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更是少了眼神交换的温暖,但腾讯课堂热烈的讨论区为直播间注入了无尽活力。课下学生学习的热情不减,自觉做题、认真记笔记、主动问问题,她想着远方认真的学生,心里是满满的欣慰和责任!

沈洋老师在完成第一周的线上教学之后有感而发,以战疫情黑板讲台变成手机电脑齐上阵,守初心老师学生演绎公式定理同克难作为自己的教学体会。



陈素果老师也由一位一线教师变身为在线女主播。开学前她紧锣密鼓的学习各种直播软件、直播平台、雨课堂、智慧树、腾讯会议和腾讯课堂,把每一种直播方式都做了详细对比,找到一个方便使用的软件,能够网络顺畅,使学生更有身临课堂的感觉。经反复对比,她决定使用腾讯课堂,采取PPT+讲解+手写得模式,第一节课结束她觉得做主播的感觉不错,尤其是作为讲授热学专业课的教师主播感觉不错。

庞蜜老师刚开始得知要上网课,心里还有些担心,因为之前有过给学生录制习题课的经历,深知无法给学生面对面讲课的难度。但疫情当前,学生们的学业耽误不起,唯有全力以赴做好准备。开学前,她参加了多种直播软件的培训,并进行了测试。为了上课时给学生展示板书和及时查看学生留言,她购买了手写板和手机支架,准备好了上网课的装备。第一次课前,她反复查看讲义,有些内容还重新写了逐字逐句的讲稿。尽管已经准备充分,但课前的那个晚上她还是很晚才睡着,又兴奋又紧张。第一次上课时,看到直播间的学生人数以及留言区学生的发言,她感觉到了和以前在教室上课时相似的氛围。到了第二次课,她已经可以非常自如得对着屏幕讲课了,也找到了以前在教室上课时的感觉。

昌征老师为了能弥补在线授课时无法给学生进行板书讲解公式推导的缺点,自己录制了推导公式的小视频,自己搭建录课小神器。也将PPT、随堂录制视频、课本每页内容拍成照片,标注章节页码,全部整理好,及时上传更新。这样可以式她的学生可以利用以上资源,反复多次地线下学习。


 

目前,理学院在线教学稳步推进,大家对全面、有序、高质量地推进在线教学充满信心。开学第二周,我院将以系为单位,总结交流经验,认真反思,不断完善在线教学方案,优化在线教学设计,提高在线教学质量。为同学们提供形式多样、内容更加精彩、效果更突出、更有趣的在线教学。

 
 
 
[ 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