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应用化学系 >> 教授 >> 正文

何仰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10  浏览次数:

何仰清

职称:教授(三级)

电话:029-82066360

个人主页:http://202.200.112.45/web/yangqinghe

电子邮箱:yqhe6@xaut.edu.cn

研究方向:天然药物化学、有机半导体材料、宽广谱捕光光催化材料的合成

个人及工作简历 

      1978年9月生,甘肃通渭人,中共党员。2002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化学教育专业,获学士学位。同年,在该校攻读有机化学专业硕士学位。2005年加盟于西安理工大学应用化学系。先后于2008年和2010年两次赴美国密西西比大学药学院和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进行访学研究和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的天然产物化学家Dr. Mark T. Hamann,2014年5月回国。现为西安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化学会和美国生药学会员,陕西省天然药物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杂志“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等50多种杂志特邀评审人。

教学工作

先后主讲本科生:《分析化学》、《天然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分离技术》、《色谱分离技术》、《现代生化分离技术》、《药剂学》、《工程化学》、《药物化学》、《环境化学》、《药物分析与检验技术》、《Experiments in Organic Chemistry》(在美国)、《General Chemistry II》(在美国)和研究生«天然产物提取分离技术»13门课程。参编教材《植物化学》和《天然产物结构解析》2部。分别于20212022年荣获西安理工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和陕西省第四届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各1项。主讲的《天然药物分离与鉴定技术》和«天然药物化学»课程于2021年分别获批校级研究生创新实验课程和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科研工作     

主要研究兴趣:天然产物化学和新型宽广谱捕光光催化材料的合成及性能研究。近年来,紧紧围绕秦巴山脉药用植物资源有效成分高效提取分离等影响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和水环境污染控制等学科前沿热点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在基于靶向作用机理的新型天然抗糖尿病药物筛选和新型宽光谱捕光催化剂的设计、合成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研究成果。先后从秦巴山区产的山茱萸中筛选得到了2个具有显著抗糖尿病活性的先导化合物,并在以下两个研究方面逐步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优势:(1)围绕目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全球性重大疾病-糖尿病临床药物存在的严重副作用问题,提出了基于过氧化物酶体增值物激活受体(PPARs)为靶标,并结合核磁共振和高分辨质谱技术追踪分离新型抗糖尿病先导化合物的新方法,有效地解决了天然药物筛选周期长、工作量大、准确率低等缺陷;(2)针对传统光催化材料对可见光响应效率低、载流子分离动力不足、稳定性差等严重制约其实际应用的关键技术难题,提出了通过“共价构桥”策略,构建了系列具有高性能光生电子转移通道可见光驱动的新型光催化材料,为新型宽广谱捕光催化剂的合成提供了新思路。

先后主持陕西省重点产业创新链(群)、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陕西省科技攻关、甘肃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参与国家科技重大项目1项。近年来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Applied Surface Science、Environmental Research、 Ceramics International和ACS Catalysi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 SCI 论文 50 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10余项,授权9项;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多次受邀做口头报告。先后荣获:西安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西安理工大学科研先进个人 (2015和2020年度)、西安理工大学科研优秀个人 (2016年度)、西安理工大学年终考核优秀 (2020、2022、2023年) 等荣誉称号,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2022年度入选世界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 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