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用物理系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余明斌研究员来我系作报告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4浏览次数:


6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资深副总裁的余明斌研究员应理学院应用物理系邀请,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硅光子集成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理学院院长张显斌教授、校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柱、应物系系主任徐鸣教授,以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我校应用物理系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应用物理系施卫教授主持。

余明斌老师在报告中首先回忆了在西安理工大学学习、工作的难忘往事,随后详细介绍了硅光子集成技术的基本理论及应用。从国家发展战略层面阐述了发展光子集成芯片的重要意义,解释了为何要用硅材料进行光子集成,以及光子集成的理论、方法及技术。介绍了硅光产业的全球布局及发展情况,认为硅光子发展已进入重要机遇窗口。分析了国内外硅光模块的性能差异,剖析了国内发展硅光子产业的两大核心瓶颈,同时对硅光子集成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了思考与分析。用详实生动的图表以及影像资料,展示了其核心团队在纳米硅光子方面的发展历程及其丰硕的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余明斌老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详细耐心地解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整场报告会生动精彩,学术氛围浓厚,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人余明斌简介:

1982年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77级物理师资班,1995年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半导体与微电子专业。曾任职西安理工大学物理系教授,系主任,理学院副院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员、新加坡微电子研究院资深科学家,硅光子研究部首席科学家,部门负责人。现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资深副总裁。研究方向为硅集成工艺技术研发,硅纳米光电子器件,硅光子学集成和硅通孔TSV技术和应用。是新加坡IME硅光集成方向的创始人和学术带头人。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把新加坡IME的硅光子工艺平台打造成国际顶尖的技术开发高地。多年的研究成果在自然,自然子刊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300多篇论文和8项美国专利。

因在硅光子技术方面的重要贡献,于2010年获新加坡总统科技奖。2017年回国后,在上海市重大专项的支持下,着手建设国内第一个硅光集成工艺8”工艺线,定位建设国家级硅光子集成技术研发高地。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推荐图文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58号 邮编:713300
ICP备案:陕ICP备05001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