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用物理系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最新成果】我系王伟副教授合作研究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01浏览次数:

   近日,我系王伟副教授与北京科技大学姜勇教授课题组、日本东京大学的松崎浩之教授以及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的Shi Jian等学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12.35)发表了题为《Revealing the role of lattice distortions in the hydrogen-induced metal-insulator transition of SmNiO3》(DOI: 10.1038/s41467-019-08613-3)的最新合作研究成果,标志着我系在相关物理领域的科研水平和国际合作交流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一些强关联材料如镍酸盐,由于氢的存在可导致其发生金属-绝缘体转变,即Mott相变。该工作采用实验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发现SmNiO3材料在应变作用下可使氢杂质的浓度降低,然而低浓度的氢反而导致SmNiO3材料电阻显著变化,这主要源于氢的扩散导致SmNiO3在相变过程中存在一中间态。王伟副教授在项研究工作中采用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了氢在SmNiO3材料中扩散路径及应变对扩散势垒的影响,其计算结果表明应变导致氢的扩散速率显著增加,从而促进相变中间态的形成。

Nature Communications》其内容涉及自然科学所有领域,是国际综合性期刊领域的顶级杂志,具有很高的国际影响力,其发表的论文代表对于各个领域内的专家来说具有重要意义的关键性进展。《Nature Communications》位列全球多学科综合性期刊的第3位,仅次于《Nature》和《Science》。

王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日本东北大学和大阪大学博士后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采用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半导体及低维纳米材料的电子结构性质。近五年来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B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篇。所发表文章被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XJACS等最有影响力期刊引用,论文总被引用300余次,篇均被引用约13.0/篇。当前H因子10。担任Acta Materialia, 2D Materials, 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等学术期刊审稿人。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推荐图文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58号 邮编:713300
ICP备案:陕ICP备05001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