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科竞赛 >> 正文

数学建模竞赛简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31  浏览次数:

我系协同教务处组织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课外科技活动之一,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和提高写作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培养学生应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为了取得优异成绩,使更多的学生受益,我们组建了稳定的指导教师队伍,形成了一套有效的集选拔、培训于一体的学生培训模式。我们编写了《数学实验》、《数学建模》教材,通过开设《数学实验》、《数学建模》选修课,使学生掌握基本的数学建模方法和模型求解方法;通过数学建模专题讲座、专家讲座、软件使用方法讲解等方式,使学生掌握数学建模常用的不同的数学分支的建模理论和求解方法,掌握常规模型求解的编程和调用命令,筑牢学生的建模基础。

为了使数学建模思想惠及全校学生,我们通过学生的数学建模协会进行数学建模竞赛的宣传,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每年通过参加校内数学建模竞赛或者参加“深圳杯”数学建模竞赛的初选,对近千名的学生,指导教师根据自己的特长互补原则,形成指导教师小组,通过对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赛题的认真讲解、培训和指导,提高了学生的创造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协作能力、编程能力和写作能力。

近十年,我校每年的参赛队伍稳定在50多个队,获全国一等奖12项,二等奖61项,获奖率始终保持在90%左右,位列在陕高校前列。通过对数学建模优秀做法的总结和凝练,我们获批了省级“大学数学实践教学团队”,获得了“大学数学实践教学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探索与实践”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数学实验》教材获得省级优秀教材二等奖。

除此之外,我们还组织了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每年有20个左右的队伍参赛,近五年获一等奖12项、二等奖45项。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相关文章

推荐图文
理学院召开数学系研究生毕业班座谈会 理学院与铜川市统计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58号 邮编:710054
ICP备案:陕ICP备05001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