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消息公告 >> 正文

理学院学术报告—史生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14  浏览次数:

题目:太赫兹天文与超导探测器

时间:520日上午9:30

地点:金花校区学科二号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摘要:随着射电天文探测频率与灵敏度的持续提高,在太赫兹谱段(一般定义为0.1THz10THz的频率区间,对应的波长范围是3毫米~30微米,涵盖部分毫米波段、亚毫米波段和大部分远红外波段)探测星际原子、分子和尘埃的辐射及吸收特性成为可能,进而形成太赫兹天文这一新的观测研究领域。太赫兹天文观测几乎涉及当代天文学所有基本问题,尤其在恒星及其行星系统的形成与演化和早期宇宙演化等前沿领域研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超导探测器则在太赫兹谱段天体物理与宇宙学观测研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报告将主要介绍射电天文背景,太赫兹天文与超导探测器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以及南极冰穹A5米太赫兹望远镜等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3BB7

    史生才,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博导,紫金山天文台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技术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主任。1985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原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1988年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硕士学位,1996年日本综合研究大学院大学博士学位。1998年度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9年度财政部国外杰出人才引进计划和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史生才研究员主要从事太赫兹超导探测器的器件物理、技术与应用研究。1998年回国后,带领其团队研制了我国第一台毫米波、亚毫米波、多波束超导接收机,应用于德令哈13.7米毫米波望远镜。此外,还承担了国际天文大科学装置—SMAALMA关键波段超导混频器的研制。他曾获日中科技交流协会研究奖和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欢迎我校师生踊跃参加!

 

 

理学院   

2018518

 

 
 
 
[ 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