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用物理系 >> 科研机构 >> 正文

超快光电技术研究中心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16浏览次数:
      本中心以现代超快过程、超高速电子学为主导方向,开展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应用与创新研究,具有多年的工作基础和一支活跃的研究开发队伍,在国内外有一定的影响。研究中心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0名,流动编制人员9人,博士后研究人员3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7人、讲师12人、实验人员2人,目前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70余人。        
      本中心的主要学科方向是皮秒光电子学,主要研究内容为超快过程和超高速电子学的理论及应用,包括超快光电器件、THz电磁波产生及应用、超短电磁脉冲辐射源、紫外光电探测技术、薄膜技术及应用、光伏技术及应用、光电集成、固体发光与固体光谱学、空间光学、新型光电材料及应用等,综合了光电子、激光、微电子等学科的高新技术,形成了多层次、多学科的广泛交叉融合。研究内容除了具有多学科紧密结合的特点外,还具有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直接面向包括信息产业方面的高科技应用的特点。        
      近年来,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前期专项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科研课题近30项,承担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科研计划项目、及各类横向课题等5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包括Appl. Phys. Lett.、IEEE J. Sel. Top. Quant.、Opt. Express、J. Appl. Phys.、J. Opt Soc. Am. B、J. Phys. D Appl. Phys.、Appl. Surf. Sci.、Opt Commun.、Appl. Optics、IEEE T. Plasma Sci.、Physica B、Chinese Phys. Lett.、Chin. Opt. Lett.、物理学报、半导体物理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论文400余篇,大多被SCI和EI收录。发表论文被Phys. Rev. Lett.等期刊引用。        研究中心在建设中重视学术交流,在国际上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日本、加拿大等光电物理实验室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具有实质性的学术交流和学术互访关系。在国内与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电力设备电器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建立良好的合作与学术交流关系


THz时域光谱系统

kHz高功率激光器

飞秒激光调试

开关器件晃动测量实验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推荐图文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58号 邮编:713300
ICP备案:陕ICP备05001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