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用物理系 >> 专业设置 >> 简介 >> 正文

陕西省特色专业-应用物理学简介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16浏览次数:
      应用物理学专业是西安理工大学较年轻的专业,创建于2001年,迄今已经毕业了8届学生,目前在校学生158人。
      专业定位: 西安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以培养面向国家需求密切相关的应用物理学人才为目标, 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本专业学生能在应用物理学、光电工程科学、光电信息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相应管理工作。该专业2011年被评为陕西省特色专业。
      师资队伍:该专业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7人,另有在读博士8人;全国优秀教师1名,省级教学名师2名,陕西省师德标兵1名,机械电子工业部优秀科技青年1名,陕西省科技新星1名。此外,还有外聘教授3名,分别来自香港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沃伦贡大学和美国伦斯勒大学。
      专业方向:光电方向。体现在课程设置(专业课、专业方向课)、毕设选题且与学科方向相结合,体现专业特色。
      学制、学分与学位: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3~6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学生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192.5分,其中包括:①必修课162.5个学分;②院级选修课18个学分;③校级选修课12个学分,其中至少6个学分为A(人文社科)类。必修课中有12.5个学分为第二课堂学分,为创新学分、公益劳动、社会实践、毕业鉴定等。
      专业特色:应用物理学本科专业依托物理电子学博士二级学科和物理学硕士一级学科,体现出以学科发展为牵引,带动应用物理学本科专业的发展,具有完整的培养体系,并奠定了显著特色。该专业学科方向多为国内外的科学技术前沿和热点,在超快光电技术、光电薄膜材料、光学测试技术和太赫兹科学与技术等领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前期专项项目、国家863-804课题、国家863创新基金项目等研究方面已有十多年积累,研究水平处于国内的领先地位。近年来,已承担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863”计划3项、国家“973”项目1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7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厅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NASF联合基金特优奖一项,发明专利20余项。
      专业教学成果体现: 本专业依托“超快光电技术研究中心”和“陕西省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各类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近年来涌现出以本科生为主体完成的创新项目、学术论文、科技作品和国家专利等创新成果。
  1. 本专业每届均有90%的学生参与各类科研项目和科技活动,包括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挑战杯、教师的各类在研项目,其中教育部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23项。
  2. 本科生毕业论文90%题目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基金等纵向课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连续五年被评为西安理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优秀单位”。
  3. 本科生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14篇被SCI、EI收录。本科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6人次。获5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6项。
  4. 挑战杯获奖:国家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入围奖1项; 省奖:陕西省大学生挑战杯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等。
      本专业依托的学科建设发展情况
  1.  2001年新增物理电子学学硕士点
  2.  2004年新增光学硕士点
  3.  2010年新增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4.  2010年新增物理电子学二级学科博士点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推荐图文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58号 邮编:713300
ICP备案:陕ICP备05001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