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教学 >> 正文

本科教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31  浏览次数:

应用数学系每年承担全校近4000名本科生的四门公共数学基础课和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两个专业的专业课程教学。公共数学基础课包括《高等数学(上、下)》、《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共计20学分,占到学生毕业学分的近九分之一。除此之外,还为部分工科专业开设了《数理方程》和《离散数学》课程。

系里60多位老师常年从事一线本科生的教学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公共数学基础课的教学,教学任务饱满。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我们成立了3个公共课教学团队和2个专业课教学团队,分别为高等数学教学团队、线性代数和复变函数教学团队、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团队、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课程教学团队和应用统计学专业课程教学团队,潜心进行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建成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省级精品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数学分析》校级精品课程;获批了省级“工科数学课程教学团队”。

对于公共数学基础课的教学,我们秉承“问题驱动,案例教学”的理念,利用与时俱进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夯实我校学生的数学基础。我们制作了《高等数学》经典例题与习题课微课、《线性代数》典型例题与习题课微课,延伸了课堂教学的时空限制;编写了适合我校学生特点的《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材,制作了相应的电子课件,为传统课堂教学提供有益的补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了公共数学基础课的资源库建设。

对于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我们积极申报各类教学研究项目,近十年来,获批教育部教改项目3项,省级教改项目5项,校级教改项目40余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近30篇;在教学中以微课、MOOC等富媒体资源,探索翻展式、互动式、探究式的新的教学手段,探究优质的教学资源融入课堂的新的教学模式,有效的拓展了学生的数学思维,夯实了学生的数学基础,获得了“创新人才培养中《线性代数》课程教学新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对于师资队伍建设,我们既继承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又发挥青年教师优秀的科研潜质,鼓励青年教师用做科研的劲头做好教学。通过随堂听课、上讲台的试讲、参加院里和学校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省级讲课比赛以及数学微课设计大赛等手段,使青年教师站稳、站好讲台。近五年,有5位教师获省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1位教师获校级讲课比赛一等奖,1位教师获数学微课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在学校的本科教学优秀奖评选中,我系有近20位教师获此殊荣。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相关文章

推荐图文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58号 邮编:710054
ICP备案:陕ICP备05001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