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设置 >> 正文

应用统计学专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9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统计学素养,掌握应用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应用计算机的基本技能,能熟练地运用现代统计方法分析数据来解决某一特定领域的实际问题,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部门、金融保险业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市场预测与决策等工作,或在科研院所、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统计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利用统计方法和统计软件收集、整理、分析数据的基本训练,具备统计建模和统计应用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① 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坚守职业规范;

② 具有扎实的数学和统计学基础、较好的外语水平和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采集数据、设计调查问卷和处理调查数据的基本能力,具有应用统计学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③ 具有计算机操作技能,熟练应用统计软件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④ 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了解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具有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以及对终身学习的正确认识和较强的自学能力;

⑤ 具有强健体魄、稳定心理素质、良好团队交流和一定的领导能力,能够胜任未来几十年的工作。 

三、主干学科

统计学。

四、核心知识领域

数学理论、统计学基本思想、概率论、参数估计与假设检验、回归分析、多元统计方法、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计算与软件等。

五、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数理统计、应用随机过程、应用回归分析、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抽样调查、应用多元统计分析、统计计算与应用软件、试验设计、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非参数统计等。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上机操作训练、统计调查、统计学认知实习、统计学专业实习和课程设计等。

七、学制与学位

学制:4

修业年限:36

所授学位类别:理学学士学位

八、就业方向

该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去向为政府统计部门、市场调研、咨询及信息产业部门、各公司的市场研究部门、企业的质量检测部门、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部门,医学、生物学等研究机构,从事与统计学相关的工作。可以继续攻读统计学及其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继续深造。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相关文章

推荐图文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58号 邮编:710054
ICP备案:陕ICP备05001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