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设置 >> 正文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9  浏览次数:

一、专业特点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数学的一个分支,是一门多学科相互渗透、相互结合而成的新兴综合性科学,是以信息领域为背景,数学与计算机信息管理相结合的交叉学科,主要包括计算科学与信息科学两个大的学科方向,学习的内容包括设计和分析算法以及数学建模等,目的是为了在实际工程中利用快速稳定的算法得到精确值的近似值。本专业的学生除了具有扎实的数学理论专业知识外,重点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应用现代计算工具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毕业生具有深厚的数学功底和突出的科学计算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深造与就业面很广。

在现代科技发展日趋复杂的今天,计算成为继理论与实验后的第三种途径。计算问题可以说是现代社会各个领域普遍存在的共同问题。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等,都有许多数据需要计算,通过数据分析,以便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随着研究问题复杂度以及人们对计算精度要求的不断提高,计算速度快和响应时间短已经成为许多行业的核心需求。在空气动力学、反应堆计算、飞行器轨道分析、天气预报、金融分析等诸多方面,计算精度要求越来越高,计算规模越来越大,模型日趋复杂。目前非常流行的“并行计算”“云计算”等概念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的。

二、招生信息

理学院应用数学系成立于1995年,当年开设计算数学本科专业,招收了约30名学生进入该专业学习。1998年,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调整,将计算数学专业调整合并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2年的本科专业目录调整,仍沿用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目前,保持着每年招收本科生60名左右。同时我系拥有数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现设有应用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基础数学和运筹与控制论五个二级研究方向。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与文化素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数学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够适应数学与科技发展需求进行知识更新,能够在数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或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人才。期待毕业生五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① 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坚守执业规范;

② 接受系统的数学思维训练,掌握数学科学的思想方法。具有较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较强的数学语言表达能力,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和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较为系统的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数学研究或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了解数学的历史概况和广泛应用,以及当代数学的新进展;

③ 有较为系统的科学计算方法和计算机能力的训练,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一些专门软件),具有基本的算法分析、数据挖掘能力以及较强的编程能力和软件开发能力,掌握运用数学知识以及数学建模方法,具有较强地运用数学理论分析和解决理论和实际问题等的能力。并掌握一门外国语;

④ 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或教学研究能力,具有适应发展的能力以及对终身学习的正确认识和较强的自学能力,具有国际视野、持续适应不断变化社会环境的能力;

⑤ 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交流和一定的领导能力,能够负担未来几十年的社会重任。

四、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数学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数值逼近、数值代数、微分方程数值解、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分析、数学建模、运筹与优化、大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机语言程序设计(CC++)、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信息论基础、操作系统、计算机图形学、软件工程等。

五、专业方向、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不分专业方向。

学制:4

修业年限:36

所授学位类别:理学学士学位

六、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取得的最低学分:194分,其中包括:①必修课164个学分;②院级选修课18个学分;③校级选修课应从校选课平台至少选够12学分,学分类别要求按《校级选修课的有关规定》执行。

必修课中有14个学分为不计费学分,不收学费,但必须完成。包括思政课6个课外学分,创新学分2学分,入学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外实践、社会实践、公益劳动、毕业鉴定5门课共6学分。

七、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以继续攻读数学类专业(包括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其它专业(如计算机科学、经济学、控制论、系统工程和管理科学等)的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研录取率很高。毕业生就业选择科技、教育、国防、金融等部门,充分发挥自身数学特长,在科技、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相关的开发研究、实际应用和管理工作。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相关文章

推荐图文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58号 邮编:710054
ICP备案:陕ICP备05001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