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突破!理学院获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12  浏览次数: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达《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理学院 “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正式获批,成为学校首个理学门类一级学科博士点,标志着学院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数学学科始建于1949年,1978年招收数学师资班,1996年和2003年分别获批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数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数学学科现有专职数学教师68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8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3人,学科骨干中9人次获得省部级人才称号,1人为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此次获批数学一级博士点是理学院学科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了几代数学人的梦想。

学科经过多年科研与教学实践,在基于代数的密码理论、数字媒体取证、解析数论、自守L-函数相关理论、视觉目标检测与跟踪、医学图像重建、计算几何、计算弹性壳体、心脏瓣膜和传染病动力学模型、土壤物质传输模型、不确定性人工智能、非参数统计、时间序列分析、群智能优化算法等方面取得了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研究方向。

数学博士点的获批,填补了我校理学门类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空白,是学校持续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加强原始创新努力的体现。学校将通过强化科教融合,聚焦理学门类基础学科建设,为学校工学学科和相关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原始创新力和基础研究支撑,推动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高度融合及均衡协调发展。学校设立数学博士点,将为西北地区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数学博士人才,对于提升西北地区的数学研究和应用水平、实现国家“强基计划”具有重要意义。

数学一级博士点的获批,标志着学院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但是,对照一流学科建设要求,学院还存在一些差距,在师资队伍、平台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成果都需要再上新台阶。全院师生将以此次博士学位点增设为契机,严格按照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的建设要求,科学提出学科发展工作方案,积极落实科研平台发展支持计划和科研项目培育计划,保证学位授予质量,全面推进学科的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提升学院办学实力,为学校全面建设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相关文章

推荐图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向东院士学术报告会通知 西安理工大学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中斩获佳绩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58号 邮编:710054
ICP备案:陕ICP备05001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