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用化学系 >> 学术方向 >> 正文

精细有机合成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16浏览次数:
精细有机合成与工业助剂

      本方向从反应机理、反应途径出发,设计合成对目的反应有独特性能的催化剂和催化过程,提高目的产物得率。在烷烃的选择性催化氧化如正丁烷选择性催化制顺酐、过氧氢异丙苯催化氧化丙烯制环氧丙烷等,目前生物酶在有机合成中的催化作用,以催化原理为基础,结合现代技术,开发新型催化载体等。同时研究开发各种造纸助剂、皮革助剂、石油助剂、高分子材料助剂及混凝土外加剂等。

药物中间体合成及天然药物分离提取

      设计合成新的喹喏酮类、头孢类药物中间体哌嗪类、氨基烷酸类化合物,对所合成化合物的筛选等,以超临界萃取和生物分离技术分离提取天然药物中抗肿瘤、抗病毒以及营养保健等有效成分。

功能大分子设计与纳米技术

      本研究方向 涉及功能型单体合成、聚合过程控制,及其应用的研究。通过设计分子结构上具有截然不同性质的嵌段共聚物,可以在溶液中或者固体薄膜状态下得到多种多样既复杂又有趣的纳米形貌,如胶束、囊泡、高度规整的六方柱膜或着指纹膜。当分子中存在应激性触发开关时,这些纳米对象则会实现更为复杂的功能,如药物活性分子的控制与释放,薄膜微孔化及纳米粒子捕捉等等。此外,还开展液晶高分子、超分子化学的理论与应用研究。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推荐图文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58号 邮编:713300
ICP备案:陕ICP备05001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