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用化学系 >> 专业设置 >> 正文

制药工程专业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16浏览次数:
      培养具备制药工程方面的知识,能在医药、农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部门从事医药产品的生产、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以“较宽的知识面、扎实的专业理论、较强的动手能力、求实创新意识”为原则,按二十一世纪对人材的需求,设置若干专业方向,以加强学生在专业方面的个性化培养。教学过程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在掌握化学基础理论的前提下,可根据个人意愿和社会需求,自主选择修业课程、自由安排学习进程,从而实现知识学习、技能训练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结合。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化021、022班赴北京燕山石化生产实习队              制药031板赴华北制药集团公司生产实习队
   
应化专业连续四年荣获校级优秀生产实习队

      医药产品是人类战胜疾病,维护身体健康不可缺少的特殊产品,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生活质量的提高,一些从前并不常见的疾病也越来越多地显现出来。治疗这种新的疾病,就需要有新的药品。为此,在当今世界上,医药产品的研究开发倍受重视,医药工业成了名副其实的高技术产业。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制药工程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化学和生物药物制备、天然药物分离提取、工程设计和生产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医药产品开发、研制、工程设计、工艺研究、生产过程与产品质量控制、质量管理的基本能力,能在医药、农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部门从事医药产品的生产、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基本规格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化工、药理药物以及制药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对医药产品的生产、工程设计、新药的研制与开发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化学制药、生物制药、中药制药、药物制剂技术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药物生产装置工艺与设备设计方法;
      3.具有对药物新资源、新产品、新工艺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
      4.熟悉国家关于化工与制药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制药工程与制剂方面的理论前沿,了解新工艺、新技术与新设备的发展动态;
      6.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7.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和能力。
      主要课程设置:
      制药工程专业为学校重点扶持的特色专业,拥有先进的药物合成与分析测试设备。本专业学生除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语言等公共基础课外,主要学习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现代仪器分析、有机波谱分析、药物化学、药理学、天然药物化学、生物化学、生化制药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制药工艺概论(双语)、药物分析、制药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与工程设计的基本训练,还设有金工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学生除具有良好的化学基础、药物合成与分析、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外,还将掌握一定的新药实验研究开发和工业开发能力,并兼具药事管理经营和社科人文知识,因此有宽广的工作领域和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可在高等院校、科学研究部门、高新技术产业、环保、医药、商检等部门从事化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教学、理论研究、科技开发及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到研究所,设计院等机构从事新品的研究、开发和设计等工作,还可以到外贸及商业部门从事相关贸易和商务工作。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药物合成实验室                   药物分析实验室                     生命科学实验室
    
生产实习                      高效液相色谱仪                            生化实验室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推荐图文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58号 邮编:713300
ICP备案:陕ICP备05001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