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科分类 >> 正文

化学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简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4  浏览次数:

化学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简介

西安理工大学工程领域化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于2011年授权,同年开始招生。本学位点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等多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学位点立足陕西,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本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宽广的专业知识、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6 人,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5人,其中陕西省百人计划1人,都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具有海外留学经历12人,占80%。还有外聘兼职企业导师15人,其中正高级高工、教授、研究员5人,与专任教师的比例为1:1。
       定位与目标:本专业学位点立足陕西,面向全国,以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工程技术应用为主线,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文化与科学素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优势与特色:本专业学位点以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围绕国内外面临的具有一定应用价值的化学工程技术领域存在的科学问题,开展有特色的工程应用研究,并在高分子材料化工新技术、能源与功能材料、环境污染治理与资源开发利用等化学工程研究领域形成了突出优势,在特种功能材料的制备工艺、污水处理技术、光催化材料的制备技术、天然药用植物提取分离工艺等方向形成了明显特色。
       专业方向设置:经过多年发展,本专业学位点形成了三个主要研究方向:材料化工新技术、能源化工新技术、环境化工与资源开发。
(1)材料化工新技术 本研究方向主要围绕化学工程中的关键材料与技术,针对工程应用中遇到的具体材料瓶颈问题,开发具有实际意义的功能高分子材料、磁性材料、插层材料、超分子材料、功能助剂等。
(2)能源化工新技术 本研究方向围绕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系统地进行功能电极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研究,并应用于电化学传感、锂离子电池、腐蚀电化学、电化学合成以及新型化学电源等体系中。
(3)环境化工与资源开发 本研究方向主要围绕水环境污染治理与天然产物资源开发,开展对印染废水、抗生素及农残降解、垃圾渗滤液、重金属废水等进行液膜分离和光催化降解研究,利用陕西省秦巴山脉特有植物资源,深入开展天然中草药开发种植及其有效成分的分离研究、提纯加工和新药研发,建立相关产品提取分离最佳工艺参数,为地方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依托平台与实践基地:本专业学位点依托校级重点科研基地(微纳米催化材料研究中心、新型化学电源研究所)2个,前沿化学与纳米技术研究校青年创新团队1个,陕西省教学团队1个,陕西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西安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1个,还有8个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各实验室设施齐全,各种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近2500万元。自2013年,本学位点为了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先后与延长石油、北京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华陆工程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南阳天一密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联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建立了8个稳定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
国内外影响:通过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凝练研究方向、聚集优秀人才、打造高水平科研与教学平台,本学位点已具备较完善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教学与培养体系,已成为化学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工程师,学科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
(1)在人才培养方面,近五年来已培养化学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7人,为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陕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单位输送了一批优秀毕业生,其中不少人已成为业务骨干,获得了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
(2)在科学研究方面,五年来,承担国际合作专项、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学科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以及省部级项目73 项,科研经费超过1386万元。其中包括企业合作项目20项,科研经费357.87万元,占总经费的25.8%。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2 项、西安市科技进步奖1 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2 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2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0项,主编或参编教材2 部。                            
(3)在国际交流方面,与美国、加拿大、法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的10 余所知名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2013 年以来,协办国内学术会议1 次,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报告50 余人次,国外访学进修6人次,接待国外专家来访11 人次。

 

 
 
 
[ 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