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理学院学术报告--- Shigetoshi Ohshima教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10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Development of next generation NMR system using superconducting pickup coils使用超导拾波线圈研制新一代核磁共振系统

报告人:Shigetoshi Ohshima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1014日 上午10:00 -12:00

报告地点:曲江校区教九楼6层理学院学术报告厅(教9-617

 

报告摘要:

核磁共振分析仪是蛋白质结构分析、新药开发等不可缺少的仪器,但存在灵敏度低的问题。增强核磁共振系统的灵敏度的方法大致分为以下两种。一种是通过增大外磁场,进而提高共振频率;另一种是提高核磁共振系统拾波线圈的品质因数QL。为了提高QL,必须降低工作于高磁场下的拾波线圈材料的表面电阻(Rs),超导薄膜可用于制作核磁共振系统的拾波线圈材料。我们研究了Si离子辐照YBCO薄膜的Rs,发现在高磁场下,用Si离子辐照的YBCO薄膜具有小的Rs。我们利用硅离子辐照的YBCO薄膜和未经硅离子辐照的YBCO薄膜制备了核磁共振拾波线圈,发现用硅离子辐照的YBCO薄膜制得的拾波线圈具有较大的QL。本报告将介绍适合超导拾波线圈的YBCO薄膜的性质和高灵敏度核磁共振系统的发展现状。

 

报告人简介:

Shigetoshi Ohshima教授, 生于1949年6月13日。1969年就读于东北大学电机工程系。1978年,在东北大学工程研究院完成博士学位课程,并获得博士学位。自1978以来,曾任东北大学工程学院研究助理、讲师、副教授。在此期间,他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的核研究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员(15个月),1988年转入山形大学做副教授,1993晋升为山形大学教授。2014年从山形大学退休,现为山形大学名誉客座教授,日本理化研究所座研究员。他的专业是超导电子学、超导微波器件、超导材料和薄膜工程。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 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